问题研究

AIPPI 中国分会秘书处编 二零零三年第二期

  一、五届二次理事会在京召开,王会长作重要讲话

 

  8月19日,AIPPI中国分会在北京召开了五届二次理事会。会议首先由陆普舜秘书长向理事们汇报了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表示,一年来,在协会领导的得力指导下,由于各部门和会员们的大力支持,AIPPI中国分会的工作有了较大的恢复,取得了较明显的成绩。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了信息交流和通报。一年来,秘书处发了三期通讯和数次通知,通报了总会及分会的工作,会议信息和其它动态;

 

  2、完成今年10月AIPPI执委会中国执委的指定及组团参会的工作;

 

  3、理事会成员参加了2004年会员大会的议题投票;

 

  4、完成2003年执委会上讨论的第173、174、175议题的中国分会报告的撰写;

 

  5、 共同举办了2002年在韩国汉城召开的中、日、韩三国交流会;

 

  6、 与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组织2002北京知识产权论坛;

 

  7、 吸收一些新会员;

 

  8、 经书面征求理事们的意见,确定了会员国内会费;

 

  9、首次派人参加AIPPI特别委员会的工作,等。

 

  理事们对一年来秘书处的工作给与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分会成立20多年来能首次参加特别委员会的工作给与非常积极的评价,同时对开展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二)、会费收缴情况

 

  截止2003年7月30日,共收到会员费121,750元,上缴总会118,323.50元,其它支出13,841.80元,赤字10,415.30元。交费情况总体良好。有两个个人会员和一个集体会员经多次联系一直未交或者找不到联系人。根据分会章程规定,由秘书处提名,理事会决定,不再保留其会籍。另有5个个人和一个集体会员表示继续为会员及交纳会员费,但尚未办理。

 

  由于分会的活动经费很少,贸促会专商所决定向协会捐赠5万元。一部分用于弥补亏空,其余用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分会对贸促会专商所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其它有能力的单位、事务所等踊跃捐赠部分款项。

 

  (三)存在问题是:

 

  秘书处人手较少,经费缺乏,有的事难以做细,如分会报告欠讨论;国内、国际交流都做得不够;活动开展得较少等。

 

  (四)、决定开设AIPPI中国分会网站

 

  考虑到国际互联网日益普及,为了使会员们能够及时了解总会及分会的活动以及国际知识产权发展和研究动态,理事会同意秘书处的建议,建立AIPPI中国分会网站。

 

  (五)、一致同意积极申办AIPPI执委会

 

  中国是一个知识产权大国,也是AIPPI人数较多的成员之一。成立20年来,没有承办过AIPPI执委会或者大会。而我们的邻国日本早已承办过执委会和大会,韩国也于去年承办了执委会。举办执委会,对展示我国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增进与国际知识产权界人士的交流,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都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有很好的旅游、人力资源和会议设施,中国分会有两次举办大型国际研讨会的经验,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AIPPI中国分会完全有能力承办好执委会。 理事会一致同意,积极着手AIPPI执委会的申办工作。鉴于2007年执委会的报名已经截止,故拟申办2009年执委会。

 

  (六)、下一年度工作

 

  通过即将开通的网站和协会通讯继续做好信息交流;认真组织好分会专门议题的撰写;明年4月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同时举办知识产权研讨会;与日、韩两国分会一起筹备好第二轮第一次三国交流会;

 

  向总会发出申办2009年执委会邀请并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好发展会员,特别是企业会员的工作;组团出访,增加接待来访,为会员创造学习和提高的机会,等。

 

  (七)王景川会长发表重要讲话

 

  五届二次理事会上,AIPPI中国分会会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和讨论决定相关事项后发表了重要讲话,要点如下:

 

  1)、按照市场经济的模式,做好扩大会员的工作。

 

  目前AIPPI的主体来自政府部门、代理机构,应当按照市场经济的模式,通过各种有效的活动,进一步扩大分会会员,方向是涉外事务所和企业层面,重点放在一些大企业。特别是南方地区,江、浙、沪、广东、福建,民营企业非常发达。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的认识有所提高,有时候苦于找不到途径了解相关知识,找不到代表他们自身利益的机构。前提条件是我们协会可以提供一定的有关服务。按照新的思路来吸收更多的会员入会,扩大我们的队伍,参照国外的情况,实行真正的会员制。

 

  2)、适当开展和加强分会的活动。

 

  首先,增加和政府部门的磋商,征求一些专家的意见,根据不同成员的不同需求,秘书处每年出一个研究指南。主要服务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内需求,另一个是涉及国外的热点问题。

 

  其次,加入WTO 后,我们的代理业,包括专利、商标,进入一个快速竞争阶段。服务业开放只是个时间问题,代理事务所必须开放。 要利用这段过渡期,尽快使我们的事务所进行改革,做大做好。

 

  根据国际发展态势看,非政府组织在很多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WTO的一些会议都是这样。分会应做好份内的服务,跟踪国外的动态,用民间的方式反映国家的长远利益。

 

  第三、当企业会员有了一定的数量,涉外诉讼逐渐增多,帮助企业进行维权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要实实在在地给企业以指导。

 

  第四、结合当前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每年举办一些主题明确、面向某一个类别或相关行业的论坛。

 

  第五、分会工作要大跨度地往前走一步,扩大在总部的影响。

 

  今年秘书处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中国派代表参加了两个特别委员会的工作,这是20多年来第一次。我们要使中国分会这一民间机构扩大在总会的作用,在订立国际规则上起作用,这是国家利益所在。做好工作主要通过两方面:一方面,加强对总会动态的了解,对主要成员国发生的一些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对他们目前一些好的东西、一些预案进行跟踪、比较,并结合我国的情况进行研究。我们参加会议有时以个人身份参加,但实际上代表的是国家,为国家利益服务。另一方面,关注国内主管部门的一些政策、战略,研究机构的立场,它们能给我们的对外活动提供素材、预案。这两个研究相结合,扩大我们的影响。

 

  第六、逐步提高会员单位、特别是企业对主要贸易国的知识产权信息的了解,可进行多边、双边的交流,会员企业也可以进行出访。加强交往,通过组团出访、接待来访,可以提高我们企业和事务所,按照国际规则办事的水平。

 

  二、会议信息

 

  AIPPI爱沙尼亚分会与爱沙尼亚专利代理人协会将于2003年11月5日-7日在首都塔林召开名为“The Baltic States in Uniting Europe”知识产权会议,主要内容有:

 

  IP in the European Union. What shall be centralized?

 

  What shall remain in the domain of the member states;

 

  The developments in the 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

 

  The balance between the supranational and national interests in IP;

 

  The experience of small countries already operating the European system of protection of IP.

 

  有兴趣参加者,请直接与AIPPI爱沙尼亚分会联系。

 

  AIPPI Estonian National Group

 

  C/O Patendiburoo TURVAJA OU

 

  P.O.Box 3224

 

  10505 Tallinn,Estonia

 

  Tel: 372-6403109

 

  Fax: 372-640315

 

  E-mail@aippi.org.ee

 

  二零零三年九月四日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