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研究

AIPPI 中国分会秘书处编 二零零六年第一期

  AIPPI会员大会在瑞典哥德堡召开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第40届会员大会于2006年10月7日-12日在瑞典哥德堡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1500多会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分会有69人与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10月7日上午,召开了各分会秘书会议。会上,德国、墨西哥和新加坡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分会开展工作的情况。事务局通报了秘书局人员的工作。会议由副秘书长Michael Brunner 主持。事务局就各分会报告的撰写问题表示了看法。 他们希望报告的撰写最好要组织一个小组,不要一个人写,并要注意报告的完成期限。写好后可以提交给政府有关部门参考。报告可以署名散发,这对青年会员尤其有好处。

 

  2、10月7日下午召开了会长委员会会议,各分会秘书列席会议。会上通过了推荐的荣誉会员及功勋章获得者名单;研究讨论了阿拉伯地区分会的会籍问题,决定暂不停止其会籍;会议还决定吸收22名新的独立会员,停止了一些独立会员的会籍; 会议还讨论了章程和规定的修改问题,通过了事务局、总司库以及提名委员会的报告,供选举用的事务局及一些委员会成员的名单。 在事务局的报告中,再次高度赞扬了中、日、韩去年10月在苏州举办的三国研讨会,并且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设想,其中一点是要吸收新会员,改变会员的结构,比如吸收学生和法官入会。在推荐到各委员会工作的人选方面,中国分会推荐的高卢麟仍将保留在提名委员会,须一平被推荐到计划委员会。

 

  3、10月10日上午,事务局召开了各分会司库会议,会上通报了会员情况,会费收取情况,2005年决算的审计报告,2006年的财务状况以及2007年财务预算。还就新会员的收费问题作了说明。

 

  4、10月11日全天召开执委会讨论决定了如下事项:

 

  1)、选举了下任AIPPI会长、副会长,Ronald E. Myrick (美国)、Tirerry Mollet (法国) 分别当选;

 

  2)、选举了下任秘书长、总报告人、总司库, Michael Brunner (英国)、Jachen Buhling (德国),Eiji Katayama (日本)分别当选;

 

  3)、会议决定2014年会员大会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

 

  4)、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会员,特别是年青会员,并决定新入会的30岁以下的会员的会费为每年55瑞士法郎;

 

  5)、选举了副秘书长、助理秘书长、助理总报告人, 计划委员会主席及成员,财务顾问委员会主席和成员,我分会推荐的须一平同志当选为计划委员会成员。此外,还通过了推荐的荣誉会员及功勋章获得者名单。名誉会员有:Joseph Straus (德国)、Orjan Grunden (瑞典)、Vicenzo M. Pedrazzini (瑞士)、Luis-Alsonso Duran (西班牙)、Ian Karat (英国)。功勋章获得者为瑞典的Iven Hjertman。

 

  6)、通过了特别委员会和各工作委员会的决议等事项。

 

  5、为加强和非政府组织的联系,大会期间的10月10日召开了第二次非政府组织协调会议。参加会议的有13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23人。中国的专利代理人协会的代表戈泊同志代表高卢麟同志参加。会议讨论了以下议题:

 

  1)、关于Whois

 

  美国ALPLA执行主任M. Kirk 介绍了本案的进展情况,中心问题是域名的管理将由Scan 转给Whois, 以减少域名管理方面的混乱状况。会议通过了有关Whois 的决定。美国还未完全放弃对Whois 的控制。

 

  2)、关于SPLT

 

  SPLT 近年进展较小,Kirk介绍了美国修改专利法的情况。关于修改各国专利实体法以使各国审查标准接近,从而可以互相利用检索结果问题,Kirk 说,B+集团在WIPO 之外协调了此事,就美、欧、日三方会议利用检索报告一事取得一些进展。APPA会长Kodan 说,美欧日加上中韩的首次专利申请量约占世界总量的80%,不应将研究的结果迫使其他国家接受。

 

  3)、关于WTO

 

  WTO 要求发展中国家的专利法适合TRIPS 的要求,但遭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反对,认为现行IP 制度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对IP持否定态度。 多数NGO 代表认为要利用各 NGO 组织的力量,加强对公众的IP宣传教育。戈泊同志结合中国建立IP制度的实际情况指出是否要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应由各国根据各自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情况决定,并以各自的实践结果去判断建立IP制度的利弊。

 

  4)ICC 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如何向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进行技术转让的问题。

 

  5)、下次NGO 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下次会议将在下列三者中选其一:2007年4月的ICC期间,2007年6月FICPI的执委会,2007年10月AIPPI执委会期间。

 

  6、大会期间举办了10场研讨会,它们分别是:

 

  Issues affecting trademarks for Pharmaceutical Products

 

  IP Due Diligence

 

  Patents and medical treatment ( patentability, limitations of effects, public impact, effects on production of patient specific drugs, etc.)

 

  Open source and IP rights: 20 years of experience

 

  The role of survey evidence in trademark proceedings and disputes

 

  Technical expertise in patent litigation- A necessity for fair trials

 

  Effective use of customs measures against importation of counterfeited goods

 

  The impact of the new economic order on the WTO o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on

IP policy and best practices

 

  The enlargement of the EU- harmonization of trademarks- opportunities and risks for community trademarks

 

  Duration of patent protection: does one size fit all 

 

  7、召开了4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工作委员会的报告,它们是:

 

  Q189 Amendment of patent claims after grant ( in court an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including re-examination proceedings requested by third parties)

 

  Q190 Contracts regard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ssignments and licenses) and third parties

 

  Q191 Relationship between trademark an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Q192 Acquiescence (tolerance) to infringe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8、会议文件中出现“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中国分会历来十分关注在AIPPI国际会议上可能出现的“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问题,分会负责人每次参会时都注意检查会议散发的文件以及会议发言。今年的会长委员会会议开始前,分会秘书长陆普舜查看了会议散发的文件,发现在参会人员名册中,出现了“中华民国“的字样。陆普舜秘书长当即向总会秘书长等人严肃指出,AIPPI必须严格遵守中国加入该会时的承诺,在相关文件中不得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问题,希望事务局立即将这些文件收回。随后事务局收回了含有“中华民国”字样的参会人员名册。在会长委员会上,总会秘书长对事务局发生的这一事件正式向中国分会道歉,并表示已将相关文件收回。开幕招待会期间,AIPPI当届会长Orjan Grunden 又向我分会秘书长致歉,对发生此事深表遗憾。事后,我们注意到新发的文件中没有再出现这一问题。

 

  会议信息

 

  1、2007年2月22-23日 加拿大蒙特利尔

 

  AIPPI 加拿大分会举办:第四次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

 

  2、2007年10月4-10日 新加坡

 

  AIPPI 举办:AIPPI 执委会及论坛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