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研究

AIPPI 中国分会秘书处编 二零零七年第一期

  AIPPI中国分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于2007年7月2日—7月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了六届二次理事会和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AIPPI中国分会会长田力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AIPPI中国分会副会长蒋志培等出席了两个会议并讲话。 AIPPI中国分会秘书长陆普舜在理事会上向理事们汇报了拟向会员代表大会所作工作报告的内容,理事们对报告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陆普舜秘书长在代表理事会向会员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05年9月以来分会的工作,并对今后一年的工作做了安排。

 

  关于近两年的工作情况,除了在前几期“通讯”中已向会员作过通报的以外,秘书长在报告中还提到:

 

  1、2005年10月28日—29日,分会承办了在中国苏州市召开的中、日、韩三国交流会, 来自中、日、韩、美、法等国的76名AIPPI会员、企业法律或知识产权主管人员、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知识产权代理人等与会。AIPPI总会秘书长Vincenzo M. Pedrazzini先生及总报告人Luis-Alfonso Duràn先生亲临本次交流会会,Duràn先生还就欧盟知识产权执法的最新指令作了精彩的演讲。

 

  作为AIPPI总会的代表,秘书长Vincenzo M. Pedrazzini先生在开幕式致词中特别指出,中国分会最近几年的成长十分迅速,在AIPPI这个国际组织中所起的作用也在显著加强。他表示AIPPI总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分会的工作,并将继续关注中国和亚洲的知识产权研究和相关的活动。 这次交流会的议题是“知识产权侵权刑事责任的比较研究”,参会人数为三国交流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气氛热烈,代表们普遍反映很好,会议取得圆满成功。AIPPI韩国分会会长称赞这次会议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日本分会秘书长在会后给中国分会秘书长的信件中说,因为中国分会安排得很好,会议非常成功和富有成果,并希望三国之间这种好的合作继续保持。总会总报告人在AIPPI定期信札上发表专文介绍了这次交流会,称赞会议组织得极其成功。

 

  2、2005年完成了Q186题《竞争法对中国知识产权专有权的限制》和Q187题《惩罚赔偿金,有争议的知识产权问题》中国分会报告的撰写工作。

 

  3、2006年1月12-13日,与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一起主办了《从争端走向合作》国际知识产权论坛,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的知识产权专家、企业界代表齐聚北京,就如何更好地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纠纷进行广泛交流,探索更有利于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知识产权合作模式。

 

  田力普会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他指出,随着我国加入WTO、全面融入世界贸易体系,中外知识产权诉讼表现出明显的上升态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被卷入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如何发挥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真正作用和最大功效,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规避知识产权风险,探索国际竞争中互利共赢的创新模式,已成为摆在我国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知识产权本身就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要妥善解决我国企业面临的难题,必须推动中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变摩擦为协商,变指责为沟通,变争端为合作。田会长提出,国际知识产权领域需要广泛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沟通、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减少纠纷,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知识产权新秩序,实现各国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4、2006年4月22-23日,本会与其它知识产权组织一起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届中外企业知识产权高层论坛。

 

  5、2006年4月24日-26日,受田力普会长委托, 陆普舜秘书长应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日本分会的邀请,代表田力普会长参加了该分会于4月25日举行的成立50周年庆典。

 

  6、2006年完成了撰写Q189《授权后专利权项的修改(在司法和行政程序中,包括第三方提出的复审程序)》,Q190《与第三方签订的关于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的合同》,Q191《商标与地理标志的关系》,Q192《对知识产权侵权的默许(容忍)》4个议题的中国分会报告的撰写。

 

  7、2007年完成Q193《专利的分案申请、继续和部分继续》,Q194 《共有知识产权在实施时的影响》和Q195 《商标保护的限制》 三个题目中国分会报告的撰写。

 

  8、2006年12月12日-13日,与一些单位合作举办了《中国建设创新型社会高层峰会》。

 

  9、2007年6月8日-1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办了第6届三国交流会,今年的会议议题是:1、各国知识产权最近的议题及立法情况介绍;2、无效审判的法律、法规及实务和已批准的专利权利要求的更正和操作。三个国家90多人参加了会议,其中中国分会去了31人。AIPPI总会新任秘书长Micheael Brunner 出席会议并介绍了AIPP近期的工作。会议期间,三国分会负责人还就明年的交流会初步交换了意见。第7届交流会初步考虑明年6月在日本举行。

 

  陆普舜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还向会员们汇报了分会的财务收支情况,并特别提醒会员们需注意的两件事:

 

  1、为保证第二年会费收取的准确性,秘书处每年年底均向会员发出通知,要求确认第二年的会籍,以便年初向会员们发收费通知单及二、三月份向总会支付会员费。总的来讲,大多数会员或单位都能够做到,但也有不少会员,不能及时告知秘书处他们第二年是否保留会籍,在向他们收取会员费时但又不交费,致使秘书处不得不为他们支付总会的会员费。这些未交费的单位或人员中的大多数处于各种原因不想长期当会员,比如,他们入会只是为了能参加当年召开的国际会议,在参加了国际会员会后就不再过问会籍的事,致使秘书处仍要替他们缴纳国际会费。我们希望会员们能够遵守协会的章程,认真履行入会时的承诺,按时交纳会费。如果不愿意再保留会籍也没有关系,但要事先申明退出,以免我们向总会交费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另外,对那些经一再催付仍执意不交会费的个人或单位,我们将按照章程停止其会籍,并记录在案,以便今后在其申请入会时参考。

 

  2、鉴于AIPPI 是一个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知识产权组织,不少知识产权工作者以自己是AIPPI会员为荣。但是,近年来秘书处发现国内有的知识产权代理人未履行任何手续而声称自己是AIPPI的会员,或者曾经是AIPPI的会员,后因本人或本单位主动放弃或因执意不缴会费等原因而被取消了会籍,但在网站上还继续宣传自己是AIPPI的会员。凡秘书处发现这一情况,即与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或本人取得联系,经过交涉后这些单位或个人都及时做了改正。秘书处特别提醒,大家都是从事法律工作的,要讲诚信,不要为了某种目的而弄虚作假。我们希望仍有这种情况的单位和个人马上应马上改正过来。秘书处今后一旦发现这一问题将严肃处理,并将告知有关主管部门和在本会网站上通报。

 

  参加会议的理事和会员们对陆普舜秘书长的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普遍认为,秘书长的报告实实在在,分会这两年间作了许多务实工作,反映很好。希望今后加强对AIPPI 的宣传力度。

 

  田力普会长在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后对分会的工作作了指示。 他首先肯定了分会及其秘书处这两年来的工作。他说,分会这两年做了许多工作,扩大了分会的影响,这是与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也是分不开的。他同时指出,分会要加强会员管理,按章程办事。

 

  田会长强调,AIPPI这个舞台尤其有优势,别的知识产权组织对内工作多一些,而AIPPI与国际有着天然的联系。他认为,在这一点上AIPPI是独特的,唯一的,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分会这两年组织了一些很好的活动,效果非常好,今后要多组织些,每年至少一次。可以单独搞,也可以与别的组织联合搞。可以将会员代表大会、年会和国际研讨会结合起来,将热点问题拿些来讨论,策划好,使其影响更大。

 

  还有AIPPI的国外活动,会员们要积极参加。这两年做得不错,去了很多人。大的活动积极参与,既接触很多人,也能开阔眼界,要利用这个舞台,宣传中国,也宣传自己。 AIPPI是一个非政府组织,通过民间组织发出声音,与政府是互补。会员们要多参与,多发言,反映我国的工作情况。希望在国际组织里要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知识产权研讨会,蒋志培、李明德、李雷等同志应邀分别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展情况、国际知识产权发展的动向及对我国企业和代理机构的影响、知识产权事务所在企业知识产权中的作用及与企业的合作模式初探作了演讲,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此外,今年8月是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成立25周年,会议期间分会还举办了庆祝活动。陆普舜秘书长在庆祝会上回顾了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的创建史及走过的历程。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AIPPI中国分会会长田力普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及知识产权厅副厅长田颖男,分别致辞,祝贺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2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分会作为有影响的国际组织,今后在国内外知识产权界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其间,呼伦贝尔市民族歌舞团的获奖演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