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研究

AIPPI 中国分会秘书处编 二零零七年第二期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执委会及论坛在新加坡召开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执委会及论坛于2007年10月4日-10日在新加坡召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论坛

 

  10月4日-6日来自世界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和非会员500多人参加了论坛,中国有59人参会,居各国参会人数之首。 论坛就12个专题进行了讨论,有42名演讲人,中国分会会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龙传红同志作为演讲人之一在其中一个专题发言。现将这12个专题的题目照登如下,以便会员们有所了解:

 

  1、Recent developments in IP enforcement in Asia traditional knowledge,

 

  2、Genetic resources and cultural expressions (folklore): communal or property rights?

 

  3、Copyright and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moving beyond protection?

 

  4、Do patent prosecution rules and practices lead to legal and commercial uncertainty

 

  5、The interface between IP regulations and pharmaceutical regulations

 

  6、Requirements for granting preliminary injunctions in IPR infringement actions

 

  7、Infringement of IPR, including copyright, over the Internet

 

  8、Issues of jurisdiction and applicable law

 

  9、The legal treatment of IPR originating from publicly funded institutions legal problems arising from Auctioning of IPR

 

  10、Enforcement strategies and co-operation alternative dispute

 

  11、The Role of IPR in national development

 

  12、Resolution for IPR infringement: a case study

 

  二、执委会

 

  10月5日,AIPPI 召开了会长委员会会议。在会长委员会会议上,会长们听取了章程委员会、编辑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总报告人和总司库的报告,通过了承认新的国家和地区分会的提议,并推荐了新的名誉会员。根据章程规定,会议还决定中止拖欠会费的一些独立会员的会籍或将其除名。

 

  10月6日,Q193 Q194 和Q195 专题委员会就三个议题进行了详尽讨论,并向执委会提交了决议案,10月7-8日,执委会对Q193、Q194 和Q195决议案 进行了逐段、逐字的讨论,最后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执委会还讨论和通过了Q85题等11个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听取了Q109等4个题目特别委员会的口头陈述和规划委员主席所作的工作计划情况介绍。

 

  执委会通过决议,同意吸收土耳其国家分会入会,并接收了18名独立会员入会。

 

  本届执委会上有四个国家分会申办2011年执委会和论坛,它们是:印度、拉脱维亚、马来西亚和荷兰,执委会经过三轮投票,决定2011年执委会和论坛在印度召开。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07年审计报告和2008年预算。考虑到近年来物价上涨以及协会的收支情况,并参照其它国际协会(如INTA、FICPI、AIPLA、IBA等)的收费标准,总司库提出增加会费的动议,每个会员每年收费标准从9年前决定的130瑞士法郎提高到160瑞士法郎,执委会以七成的多数票通过了该动议。

 

  执委会就AIPPI规则第25.2 和26.1、26.2条各分会何时通知秘书局下一年度会员情况及何时向总会缴纳会费进行了修改。各分会向总会缴纳会费的计费基础为相关年份1月1日的在册名单。执委会希望各分会重视会员发展工作,要求2008年会员数能达到10,100,2010年达到12,000。

 

  执委会期间,还召开了NGO协调会,中国分会的须一平和陆普舜分别以不同身份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日内瓦协调会的备忘录,通报了NGO未来的活动以及与政府组织(WIPO、EPO、OHIM)的会谈情况等。会议同意接收INTA为该协调会的成员。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是目前唯一一个非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成员。协调会未曾就接收日本专利代理人协会为其成员达成一致意见,有待再议。

 

  简讯: AIPPI 会长访问北京

 

  应AIPPI中国分会邀请, AIPPI 会长Ron Myrick 偕夫人日前访问了北京。10月14日, AIPPI 中国分会会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会见并宴请了Myrick 会长。会见时,Myrick 对近几年中国分会的成长及工作感到高兴,希望2010年成员数目能够翻番。Myrick 会长就AIPPI 新近提出的《关于知识产权特权条约》的动议与田力普会长 交换了意见,希望中国分会能支持该动议,并且像其它分会那样,建议政府将这一问题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议事日程。Myrick 表示,AIPPI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分会的工作。Myrick 会长邀请田力普会长明年9月参加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AIPPI会员大会。

 

  会议预告

 

  1、AIPPI执委会在新加坡召开期间,AIPPI日本、韩国和中国分会负责人进行了短暂会晤。日本分会通报说,经日本分会理事会讨论,三国分会交流会初步定在2008年7月4—6日在日本福冈举行,具体细节仍待商讨。

 

  2、由WIPO、AIPPI和埃及知识产权保护协会联合举办的国际知识产权研讨会将于2007年12月2—3日在埃及开罗举办。

 

  3、2008年4月6日—9日,由AIPPI和美洲知识产权协会联合举办的自由贸易协定与知识产权研讨会在墨西哥墨西哥城举行。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