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研究

中国分会在洛阳举办中外知识产权研讨会

  为使国内企业更多地了解国外知识产权发展动态,探讨企业知识产权发展和应对国际知识产权壁垒的策略和措施,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原定于2008年5月19日至23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中外知识产权研讨会”在河南省洛阳市成功举办。分会邀请了欧盟驻华使团知识产权官员潘大龙先生、日本原 谦三国际特许事务所所长原 谦三先生、美国霍金 豪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卫宁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吴绪模分别就欧洲专利公约的最新动态,专利律师如何看待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发展,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国外知识产权壁垒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战略思考与实务等问题作精彩演讲。参加研讨会的同志一致反映,受益匪浅。

 

  本次研讨会原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但因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使秘书处一时限于两难境地。如果取消会议,那秘书处为这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毁于一旦,要准备同样的会议需要一切从头开始。这取消会议还是继续举办实在是难以决断。5月13日上午,秘书处经过紧急磋商,决定会议时间不变,立刻将会议改在河南洛阳召开。 随后会务组人员不分上班下班时间分头与国内、国外相关单位和参会人员联系。 到5月14日上午,所有受邀请的演讲人员都表示可以按时与会并演讲,报名参会的人员大多数也表示将准时参会。5月18日晚,除四川地震灾区4名未能联系上的人员未到会外,原报名去四川开会的人员无一缺席。不仅如此,令人可喜的是5月17日晚,一位刚从网络上得知我会在河南洛阳开会消息的江苏律师竟将电话到了洛阳要求报名参会。会务人员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将一个中型会议转址,充分体现了AIPPI中国分会秘书处很强的应急能力。会议期间,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工作,还相应国务院的号召,与全国人民一起表达了对地震灾区死难同胞的哀悼和地震灾区的关心。

 

  AIPPI 中、日、韩三国交流会在日本福冈市召开

 

  经AIPPI 中、日、韩三国分会商定,三国交流会于2008年7月4日至6日在日本福冈市举行。来自韩国、中国以及日本三国的知识产权界人士近130人参会,中国分会有44人参加。AIPPI 助理秘书长ROBERT MILLER 也专程前往。交流会期间,三国专业人士就本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和实务的最新发展以及专利和商标侵权案件中货币赔偿情况作介绍和交流。

 

  会议期间,三国分会负责人还就明年的交流会地点交换了意见。经初步商定,明年的交流会在中国的青岛或大连市举行,具体细节待中国分会商讨后再定。三国分会均高兴地看到,自2005年80多人参加在中国苏州召开的交流会后,参加会议的人员越来越多,2007年在韩国有90多人,再到本次会议近130人,显示三国的知识产权界人士越来越重视AIPPI的活动,对讨论的议题颇感兴趣。三国分会期望2009年在中国召开的会议能有150人参加。

 

  30多个单位和个人申请入会

 

  随着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第41届年会临近,自年初到现在,分会已经吸收了近30个单位和个人入会,为分会增添了新的力量。分会希望更多有意了解世界知识产权发展动向,对知识产权有研究意向的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入会,尤其欢迎青年从业人员和企业入会。根据AIPPI总会的决议,对35岁以下的个人会员的会费优惠,为此,本会对这类人员的会费仅收700元人民币(内含国际会费)。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 版权所有